强化督导工作实效 服务教育教学质量建设——2023年校督导委员会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0



32日上午,浙江万里学院在行政楼112会议室召开新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校长应敏、副校长马建荣、副校长徐立清、教务部部长杨华、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杨季芳、楼百均及学校督导委员会各委员参加会议,人事部和学工部领导列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马建荣主持。

会议开始,马建荣宣布新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组成名单,校长应敏担任本届校督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季芳和楼百均担任副主任委员。委员会下设督导办,与质控办合署,挂靠教务部。接着,马建荣明确了新阶段教学督导工作目标与思路,他强调,督导委员会应发挥两个作用,一是做好教学运行规范,二是推进学校的教学改革与内涵建设。同时与教务部(质控办)协同发挥监督、评价、考核和引导服务作用,总结、反思、反馈问题,形成闭环。

会上,教务部部长杨华解读了校督导委员会、教务部、督导办(质控办)教育教学质量体系的组织架构和职责,下一步教务部将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机制,提高教师教学技能。随后,副主任委员杨季芳发言,部署新学期日常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任务,包括每周组织校巡查组听课,督导分院包干校对院随机听课以及定向需求的专项检查,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抽检等,并对督导的业务能力建设和精准评价以及质量文化建设提出了要求。副主任委员楼百均明确了新学期教学建设质量监控工作思路与任务,他提到应发挥万里学院的三大特色,产教融合、创新创业与国际化,以项目制的方式推进督导工作创新。督导委员会与二级学院应做好交流互动,推荐优质课程,并向全校推广示范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做好教学质量监控。

副校长徐立清表示教学督导工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有效开展督导工作,要把握好三个着重点。一是要准确把握标准,学习研究新标准内涵和要求;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有价值有针对性的建议;三是要及时反馈,主动高效推动改进工作落实。

最后,校长应敏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教学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学督导工作面对新的形式和挑战要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全面落地。

教学督导是学校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过程、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新阶段教学督导委员会应在引导我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中发挥作用,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优化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