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督导工作深入课堂,感受开学第一课

发稿时间:2019-02-26浏览次数:553


   我校督导工作深入课堂,感受开学第一课

 2019225日,本学期新一轮教学巡察活动拉开序幕。校长应敏、副校长马建荣、督导办主任杨季芳等校领导参加了本次教学巡察,进一步了解开学初教师的教学状态以及课堂氛围。应校长与杨季芳老师对张捷老师主讲的《食品微生物检测》和王敏杰老师主讲的《国际服务贸易》两门课进行了听课巡察。

张捷老师的《食品微生物检测》面向生物与环境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6级和2018级专升本同学。课程伊始,张老师为同学们制定了课程学习目标,随后围绕食品微生物检验概念、食品微生物检验作用、食品微生物检验指标、食品安全与微生物检验的发展这四个方面向学生进行细致讲解环环相扣,通过以旧知识点引出新概念的教学方式一步步引导学生学习,并充分运用雨课堂的随机点名功能以及课堂抽测功能,完成与学生之间的积极互动,提高了学生的听课效率,课堂氛围良好。在课程接近尾声时,张老师给学生留下课后思考题,促使学生在课堂外继续思考与学习。

由王敏杰老师主讲的《国际服务贸易》面向国际贸易专业2016级学生。在开学第一课中,王老师对该课程进行了系统性介绍,让学生明白学习《国际服务贸易》的原因及必要性,并清楚地罗列出三个教学目标——掌握服务贸易的基本理论和贸易政策、了解国际服务贸易制度框架和规则、了解服务贸易关键行业部门及发展情况。随后王老师将繁多的教学内容精简概括为基础、现状、产业三大部分,使学生对课程有了清晰的认识。除此之外,王老师向学生推荐重要的专业期刊杂志以及相关资料库,进一步帮助学生扩充课外知识,引导学生灵活运用相关工具更加高效的学习。

除了《食品微生物检测》与《国际服务贸易》两门课,应校长与杨季芳老师还随机抽察了文传学院、中德学院等各学院不同专业的相关课程。

应校长表示,开学第一课,教师的课堂准备充分,与学生有良好的互动,学生在听课时注意力较为集中,手机更多的是用于课堂学习,玩手机现象有极大改善。此外应校长提出,教师应准备多样的拓展性资源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