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生物与环境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发稿时间:2012-09-25浏览次数:1390

生物与环境学院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
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根据2010-2011学年校教学督导工作要点和“关于开展2012年度研究性教学推进年活动的通知(浙江万院教[2011]34号)”文件精神,积极配合本学院教学工作的特点,以“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建设,培养应用型、创新性人才”为总目标,协助学院落实“强院工程”的各项工作等工作目标为指导,根据本学院教学工作的特点,认真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开展完成以下主要工作:
   1、制定生物与环境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本学期我学院开课数多达103人门次以上,其中理论课77人/门次,实验课程26人/门次。计划每位督导听课15门以上,做到多数教师的课程都有人听课。每个新老师各门课程和担任新课程老师是听课重点。督导组成员根据自己任课情况落实了相关教师听课任务。听课以计划为主,根据情况结合随机听课。但是对每个被听课老师来说,听课全部是随机听课的,即哪一位老师的课程于哪一位督导听课?什么时间听课?被听课老师是不知道的。督导听课后情况应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师和系主任、院领导。重点听新教师、新课程。对教学质量好的老课程实行免听。6个督导组成员根据自己任课情况落实了相关教师听课任务。要求共计划听课80人门次以上,实际听本学院课程66人门次,另外听其他学院课程7门次。
   2、完成常规教学督导工作
   1) 日常教学秩序检查    如开学第1-3天,节日放假前的查课,期中、期末的巡考和特殊时期的检查。
   2) 听课  6个督导组成员根据自己任课情况落实了相关教师听课任务,督导听课后情况应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师和系主任、院领导。
   3) 重点听课    对日常和期中检查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相关教师进行重点听课,了解具体情况,提出建议。
   3、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抽查
根据万里学院教务部的安排,生环学院6名督导在2012年4月中旬对本学院2011-201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学生的期末考试试卷作了抽查。共对6个专业随机抽查了30册(班级)试卷,并且作了初步的分析,对照学校教务处和生物与环境学院的标准要求,同过去检查结果相比较,总体来说有明显的进步,但原来存在个别小问题仍然存在,主要小问题如下:
   1)试题成绩的分布情况不合理,有数门课程不合格人数偏高,不合格百分率达到30以上的有9门课程,占30.0%。不合格百分率达到50以上的有3门课程,占10.0%。最高一门课程不合格百分率达到85.71%。
   2)阅卷记分、对错标记不规范的比例有点增加。
   3)考场情况登记表的人数,缺考人数与成绩登记表中不符合。
   4)平时成绩记录不详等。
   5)有2门课程的考试卷格式有问题。
   6)考试卷分析等内容,批改人签名等有问题
   7)考试卷分数计算出错误。
   4、做好评教工作
   本学期督导听课后给分情况为,最低82分,最高92分。对没有被听课教师的评教以座谈会、平时了解和学生的评教为主要依据。
   5、积极组织和参与学校组织的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工作
按照2012年度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实施方案要求, 我学院督导组协作学院教学院长、系主任认真发动、组织了本学院多个课程教学团队参加了该活动,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本次生物与环境学院承办4门研究性课程,分别是:《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免疫学》、《食品微生物学》、《生化实验技术》,其中《生化实验技术》是国家精品课程,《免疫学》是省级精品课程,各门课程在开展研究性教学方面各有特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督导组认真总结听课反馈情况,并且把主要意见反馈给领导和相关老师。
四门课程的主要反馈情况如下:
   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
   收到反馈表一共98份,其中给予肯定的有65份,给予肯定但也指出不足之处的有13份,空白的10份,内容不全的很简单的10份。
主要意见与建议:教学目标明确, 教学方法的应用与内容设计好,核心知识重点突出,学生研讨准备充分,PPT制作好,学生互动交流方式好,教师点评、归纳到位,学科前沿知识与实际运用结合好。
说课:课程定位明确具体,课程教师精讲与学生自学安排合理,总体设计好,重点明确。
不足:学生讨论第一位占用时间过多,说课应以整门课而不是一堂课的内容,利用资源、网络管理等没有讲明。
   免疫学
   收到反馈表一共138份,其中给予肯定的有107份,给予肯定但也指出不足之处的有20份,空白的5份,内容不全的很简单的6份。
主要意见与建议:选题独特新颖,学生课外耗时多,准备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内容设计结合学科前沿知识和技术,团队合作精神好,研究有一定的深度。
说课:课程内容追踪学科前沿,设计合理,资源丰富,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网络课程管理有特色。
不足:教师点评、归纳、引导尚欠;教师导入时间过多,讨论不充分;说课超时;学生研讨时间偏少。
   生化实验技术
收到反馈表一共110份,其中给予肯定的有84份,给予肯定但也指出不足之处的有17份,空白的6份,内容不全的很简单的3份。
主要意见与建议:方案设计新颖,实验项目精心设计;以发布实验项目方法有利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讲解重点突出;学生研讨、汇报准备充分;教师注重引导分析。
说课:紧扣教学大纲,说课有理有据;课程体系安排合理,突出动手能力培养;实验设计、教学方案设计非常科学,合理,有借鉴与参考价值;课程定位明确,教学方法多样,资源设计合理,有启发性。
不足:教师点评太多,提问不够深入,师生互动不够,说课教师语速稍快。
   食品微生物学
   收到反馈表一共52份,其中给予肯定的有36份,给予肯定但也指出不足之处的有12份,空白的3份,内容不全的很简单的1份。
主要意见与建议:结构严谨,内容详实;学生PPT资料准备相当充分,难点重点突出;研讨主题明确,教师点评到位。
说课:课程设计合理;课程目标,内容明确;教学组织与手段使用合理;思想进步,定位准确。
不足:研讨只有简单的内容,缺少多人同时参与的讨论,互动稍欠;讨论内容深度不够;讨论时间把握不好,超时。缺少资源设计。
   6、加强课堂教学和实验、实践环节的教学质量监控 
重点关注专设实验课和大实验2课程的各个环节的检查。对教师的指导、辅导和学生实验操作情况,实验效果和实验考核等。关注学生学习评价方法改革等。尤其是教学改革课程的进展情况。
   7、督促对部分实验课程的改革
    对听课、检查等过程中发现的部分实验课程,如食品系中的部分实验课程,提出课程改革的思路和初步方案,督促进相关课程的改革。
 
生物与环境学院教学督导组
201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