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之感(一)

发稿时间:2012-05-03浏览次数:2239

【学校督导通讯】
 
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之感(一)
 
    2012年是浙江万里学院“研究性教学推进年”,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是其主要活动内容之一。该活动由教务部主办,各二级学院轮流承办,截至目前,已经有商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共推出了十门观摩课程,参加观摩课程听课的教师已达上千人次。浙江万里学院校督导组对观摩课程进行了全程听课及评价,只要没有教学任务及特殊情况,12位校督导都必须参加观摩课程的听课活动。如遇到同时开出的两门观摩课,小督导组则采取分组形式,做到每门课程有5位以上校督导参与。对于观摩课程的优质示范课评比,校督导将单独评价并以适当比例记入评比总分。在观摩活动中,校督导还参与了《研究性教学课程改革情况调查》工作,向学生发放问卷,调查听课学生对这些观摩课的评价,学生的评价也将以一定的比例记入优质示范课评比总分中。
    在如此大规模的“研究性教学推进年”活动中,被赋予了教学监督与教学指导任务的全体兼职教学督导组成员有必要将研究性教学的概念、特点、方式方法及其要求和所要达到的目标与实际开展的课程作一比对,看看效果与差距,理理经验及成果,谈谈学科、专业、课程的不同在实施研究性教学中有何共性和不同。
一、什么是研究性教学?
    通过对钱国英副校长在2010年第6期《中国高教研究》发表的“以教学方法改革为突破口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万里学院以合作性学习为特征的研究式教学改革探索”(82-85页)及2010年第11期《中国高等教育》发表的“大范围改革教学方法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浙江万里学院深化教学改革的探索”(30-34)的学习,对研究性教学的概念、特点、方式方法及开展研究性教学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希望达到的目标等归纳如下。
1.概念
    研究性教学是通过研究与剖析科学原理形成过程为载体,训练学生自主学习和研究能力的一种教学方式。
2.特点
    一是注重剖析知识产生的过程。这种教学方式将学科知识产生的起因和研究过程展示给学生,剖析现有知识的产生与发展规律,研究知识产生的条件与局限性,引导学生以质疑性与批判性思维的方式,对现有的知识进行评价,指出问题与知识继续发展的可能,并通过科学的推论,对新知识进行探讨与构建。
    二是注重训练学生自主学习和研究能力。研究性教学的实质是将学习与研究相结合,在学习学科知识的同时,训练其研究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成为主动建构知识的过程,不再由教师进行替代性思考、将知识简单地传递给学生,而是由教师通过教学内容的整合优化设计,课内精讲核心知识,大量的时间留给学生课外学习和思考,学生通过问难论辩、自身体验和过程参与而获得必要的知识。
3.方式方法
    目前采用较多的以项目训练为载体的研究性教学是成功的例子,通过开放式、研究性项目的实施,训练学生主动思考、学习及研究、操作等活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实现了理论研讨到知识应用的深层转变。万里学院从“合作性学习”方法改革起步,历经点、线、面的推广实施,已上升为“研究性教学”层次,与传统的教师讲解学生听记的单向传授式教学方式不同,在学生为主体的合作性学习过程中通过学生自主学习研究,并加入学生之间或师生之间的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包括自由讨论、有组织的小组讨论、大组交流质疑等形式的研究讨论,突出了研究性教学的两个主要特点,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为以后工作与研究增强了团队意识。如果将项目化训练与合作性教学两者相结合又可以收到更加满意的研究性教学效果,前者可以突出研究性教学特点一,后者可以突出研究性教学特点二。
4.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
    研究性教学方式方法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但其主要特点应该以前述两点为核心,在实施过程中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与传统的单一传授式要有明显的区别,否则难以实现其优势。研究性教学要求教师要研究课程学科体系、学生学习特点与能力规格、社会发展的动态;研究如何设计问题与研究项目才能有效地引导学生学习,并提升质疑的意识和批判思维的能力;研究如何利用激励性评价机制鼓励学生主动关注能力成长,进行正确与有效地学习。研究性教学需要教师设计大量前沿性的研究问题,迫使教师全面、深入地进行学习、准备与思考;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随时都会面对学生提出的意想不到的学术问题,这些压力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教师学术研究的动力。在课堂中,研究性教学需要教师具有极强的协调、管理、组织、引导能力,比如观点的不同在课堂中可能会引发矛盾,学生现有知识的缺乏及理解能力的局限可能会“冷堂”,对于这些“不速之客”都需要教师在课堂中现场及时的解决。学生所进行的课程学科学习与研究,也有助于教师开阔学术视野,不断积累和更新学科知识、产生学术思想火花、凝练学术成果,实现教学相长。
    研究性教学首先需要学生有自主学习的意识、剖析知识产生过程的欲望,这种教学迫使学生学“渔”而不是取“鱼”,学生应该在教师精心准备的研究问题或研究项目的基础上进行自学、调研、讨论、实验等,在合作式学习过程中,训练自己的团队合作精神及寻找资料、分析综合知识、文字与口头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学生的主动学习和钻研精神是研究性教学成功的基础,也是成功的根本,否则只有研究性的教而没有研究性的学,教学是空洞的,效果可能比不上传统的讲授式教学。还要注意的是在合作性学习中,每个学生都应主动参与到其中,而不是小组中个别学生的专利。
5.希望达到的目标
    对学生来说研究性教学所要达到的目标不是学会了或学到了多少知识,而是学会了怎样学习、怎样与同学合作、怎样去获取知识等的一般能力,以及学到了所学课程的核心内容、知识脉络、学习方法、研究方法、前沿知识、实际应用等的综合能力。
对教师来说研究性教学所要达到的目标是教师的教学能力明显提升,并且必须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与教学研究活动的开展,在某种程度上还要成为教师学术研究的动力。
二、学院观摩课程所体现出来的特点
1.商学院研究性教学观摩课程特征
    商学院共推出了6门研究性教学观摩课程,它们主要采用了基于项目的合作性教学方式、合作研讨教学方式、案例式教学方式及案例式合作研讨教学方式。
    基于项目的合作性教学模式的整个教学主线是:研究设计项目à访谈模拟à调查问卷设计à抽样方案设计à数据处理与分析à调研报告提交,比如《中级财务会计》课程通过各个环节的训练,串接了课程相关的核心知识点,课程的教学过程就是项目实施,项目小组的合作情况、调研结果与结论作为考核的主要依据,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探究兴趣和热情;合作研讨教学模式有以案例为载体让学生共同分析与讨论的,通过“案例à问题à讨论à理解à实践”的教学思路,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学习能力的提高,改善学习风气,形成“教促学,学促教”的良性循环,实现“教学相长”的学习氛围的,比如《市场研究》课程;同样采用案例的合作性教学方式,《税法》课程还以层层递进的问题解决方式,从基本问题、简单问题到多个问题、复杂问题让学生步步深入核心合作讨论学习,在教学过程中不再枯燥与单调;将专题研究和案例教学相结合进行教学的研究性观摩课程是《宏观经济学》,该课程将专题与案例交给学生在课前或课后进行合作研讨式学习,课堂中教师再重点讲解;同样是合作研讨式教学,《国际商务英语1》分组模式非常有特色,首先将班级设为集团公司,下设分公司,各公司自选经营项目,各位同学可根据自己兴趣爱好自选公司并担任相应的角色,发挥自己的作用,公司制因课程不同而延续提升,如在《国际商务英语1》中的创业型公司,在《国际商务英语2》中发展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团体公司,在《国际商务英语3》中发展到了一个具体项目团体,学生兴趣高涨的同时,能力也不断提升;基于创造性知识冲突情境下的研究性教学,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究心理,激活学生的思维,是《管理学》课程的教学特色,教师以具有创造性知识冲突情境下的小故事来启发教学,富有特色,教师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并通过视频播放、管理游戏、案例研讨、课堂提问等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围绕问题从不同的视角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在研究性的问题设置中展开富有张力的讨论,并及时对学生的各种观点进行归纳总结,生动、鲜活、具体地诠释有效管理者应履行的职责和应具有的技能。
    从商学院推出的观摩课程可以发现,采用的研讨式教学绝大部分以小组合作研讨为教学主要方式,突出学生为主体,体现了学生自主学习及综合能力提高,不同点在于教师设计的研讨主题类型不同,有的是一个完整项目实施,有的是案例分析,有的是专题研究;所采取方式有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有的用小故事等创造知识冲突等。大部分课程对内容进行了整合,突出了研究性教学的第一个特点,比如《宏观经济学》从一个总量、两大政策、三大模型、四大问题四个方面对内容进行重新设计,又如《国际商务英语1》根据商务英语服务商务活动的特点,课程内容对应优化为五大模块,还别出心裁设计了小研讨小项目、大研讨大项目,小项目主要以固定的单词让学生进行商务英语播报等,在大项目中,根据不同主题系统性安排设计课题,如工作环境、公司产品、安排商务旅行、模拟招聘等项目。
2.生物与环境学院研究性教学观摩课程特征
    生物与环境学院所推出的4门研究性教学观摩课程则主要采用了专题研讨的合作性教学方式、合作研讨设计实验的教学方式。《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免疫学》、《食品微生物学》均采用了专题研讨的合作性教学方式,其中《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课程的专题以了解与扩展知识为核心进行设计,《免疫学》课程的专题以探究为主进行设计,《食品微生物学》课程以食品的生产实际为突破口进行专题设计来揭示食品微生物,前两门课程均需要查阅大量文献资料,而且是专业性较强的文献,第三门课程经常要求学生到企业生产线参观学习才能获得更加感性的认识。
    《生化实验技术》课程的特点决定了教学方法的特殊性,掌握一门技术需要学生不断参与实践锻炼,所以课程组采取了实验室开放的方式,让学生在实验时间上自由,课程将设计性实验采用大组合作研讨设计、小组各自进行实验的合作设计与实验方式,充分体现了研究性教学的特色。
    相比较商学院设计主题方式多样化的特点,生物与环境学院的研究性教学观摩课程特点更加显明,共同点就是专题合作研讨,这种形式对教师和学生的研究能力要求更加高,教师选题时需要把握深度,太深了学生不理解,太浅了泛泛而谈学之无味,教师所选课程还要具有前沿性甚至还要有兴趣性,学生研讨时要求阅读教师提供的材料外还要自己寻找相关资料进行研究性学习。对于实验类课程采用合作研讨设计实验方案并进行实验的方式非常值得推广,观摩课中学生展示了自主设计出的实验方案,发现整个实验设计既完整全面又具有一定的深度而且方案比较新颖、所用仪器设备较先进,这与教师课外时间与开放实验时对学生多次指导从而不断改进是分不开的。
各观摩课程还有一个说课环节,即由主讲教师对该课程的基本情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设计的思路和实施计划进行说明。通过说课,我们能发现这些课程在实施研究性教学过程均对课程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对评价方式进行了改革,强调了过程性学习评价。
三、小结
    浙江万里学院教学督导组由来自于各二级学院的教学一线的教师所组成,各自承担着相应专业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本学年的研究性教学观摩听课活动实际上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与观摩的机会,我们自身从中得以提高。下面根据我们作为教师的本身的工作经验与学识程度,对前一轮研究性教学观摩课活动的体会与建议做如下小结,不当之处请予批评指正。
1.体会
    通过上述两个二级学院研究性教学课程的观摩听课活动,我们发现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参与研讨的积极性高,参加听课的大部分教师对这些课程给予了肯定,且评价较高。如果要将这些课程的特色进行推广,可以分类提炼后推广至相近或相似性质的课程。商科类课程主要以案例式研讨方式较为普遍,同样是商科类课程,如果与实践相结合较为密切的不妨采用基于项目的合作研讨式教学,效果可能会更好。生物与环境学院的研究性教学方式应该说是研究性教学的先驱,其实所推出的三门理论性课程采用案例式研究性教学也是会非常成功的,但它们均采用了专题研究的合作研讨式教学,而且取得了成功,我们认为案例式重在研讨分析,而专题研究不光要有研讨分析而且还要有真正的研究意义,这是研究性教学特点二的升华,即从研究性学习升华至学习中的研究,在教学中训练了研究能力,难怪该学院在过去的学生毕业设计检查中获得的名次较好。《生化实验技术》研究性教学方式为全校开设的实验课程提供了研究性教学的成功范例,不仅是理工科实验课程,即便是其它科目的实验课程均能从《生化实验技术》这堂课的研究性教学方式中得到启示,让学生自行研讨设计实验方案、选用实验仪器一直到自行研讨合作做出实验结果。
    所有观摩课程体现出的共同特点是:教师们在教学中的付出非常的多!特别是课外时间要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设计研讨课题,还要为学生提供大量的相关资料,有的教师在课外时间参与各小组的研讨,这些均能从观摩课堂教学及说课中体现出来。
2.建议
    在研究性教学观摩课程的听课活动中,我们发现了一些值得商榷改进之处。
    在课堂中有些教师对学生合作研讨后的结果汇报点评不重视,点评较少,甚至有的几乎没有,让学生自导自演,无论采用何种教学方式,在课堂中教师始终是教学的灵魂,虽然研究性教学突出学生的自主学习,不代表课堂教学不需要教师了,课堂教学的组织还是必须由教师来完成的,千万不要把教师变成“报幕员”。所以要求教师在课前作好充分的准备,预设些关键性问题来应对没有质疑时的汇报,想一想学生在课堂汇报质疑中可能会发生什么状况,比如冷场、出现矛盾,教师可以预先想好对策。如果教师认为精心设计了研讨主题,在学生的课堂汇报中教师不需要备课,那完全是对研究性教学的一种曲解,其实这种课的准备对教师的挑战更加严峻,主要原因是随机性太大。除非汇报学生的能力够强,小组准备的内容质量极高,可以把整堂课时间留给学生,否则课堂1/3的时间应该是由教师主讲的。
    分组合作研讨中,每位小组成员的贡献情况不尽人意,虽然很多课程采用了非常细致的评价方式,对每位学生均有评价方法,但在实际操作中发现许多学生将得不到理想的评价,因为大多时候小组成绩的获得是个别人的专利,存在滥竽充数现象,挫伤了爱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的积极性。因此,各课程组教师要不断总结、研究,在如何设法让更多的学生参与研讨方面加以重点设计。
 
 
 
浙江万里学院教学督导组
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