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教学组织形式杂谈

发稿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1392

无论是什么样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做到授业解惑是基本要求,告诉学生学什么、教会学生如何学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教的主体是教师,学的主体是学生,教学的主体是师生共同体,教学的操作对象是知识、能力等,无论是以学生为中心还是以知识为中心,又或者是以教师为中心,最终的目标是使学生成才成长。

翻转课堂区别传统课堂

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

翻转课堂的实质

  增加学生和教师互动和个性化沟通的方法。

  学生自主学习的环境。

  教师不再是讲台上的圣人,而是身边的导师。

  直接指导和建议式学习的混合模式。

  翻转课堂让那些因病或参加活动的学生不会被落下功课。

  翻转课堂的内容被永久保存,可供查阅和修正。

  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学习中。

  所有的学生都能获得个性化教育

翻转课堂听课后的感想

1、视频等学习的监控与效果的检测非常关键

大红鹰学院张陶然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利用网络平台实现监控,课堂测试来实现检验,万里学院董广军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利用moodle平台与课堂组织辩论来实现监控与检测,各有特色。

2、课堂安排注重学生学习效果的体现及教师的引导作用

张老师采用学生小组制作微电影,在课堂展示、讲述的形式来体现学习效果,形式是好的,但专业性不够,深度与广度都有待加强,需要老师的课外指导,教师在课堂上的引导及点评也不太到位。董老师采用两小组学生之间开展辩论赛的形式来展示,相对效果较好,课堂组织井然有序,学生准备充分,辩论中有一定的深广度,气氛活跃,说明教师课外指导到位。

3、翻转课堂教师的课外备课要求比较传统教学更高

传统教学教师围绕知识的传授进行备课,甚至可以不考虑学生的情况,但翻转课堂中教师作为导师,必需要时刻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甚至每个学生的个性,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翻转课堂的实质。感觉陶老师的课,没有根据学生的情况去备课,只是布置学生任务,在学生课外完成任务过程中缺少指导。董老师的课相对较好,在辩论之后,如能加上教师评述就比较完整了,也会使学生明白他们辩论活动中的优缺点。

对翻转课堂的建议意见

1、翻转课堂不能忽略教师的重要性

学生的主体与教师的主导作用是翻转课堂教学形式的灵魂,一个都不能缺少,如果教师不发挥作用就成了自学,或者网络教学,要做到形式翻而作用不翻。

2、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翻转课堂的实施过程中,采用小组形式会出现搭便车的现象,自主学习能力差的学生会出现过场现象,这需要在教师组织教学中尽量挖掘学生的主动学习,设法督促学生参与学习。

3、评价方法的公平合理及可操作性有待规范

翻转课堂的评价非常重视课外学习过程及效果的评价,主观性较强,一份公平合理及可操作性的评价方案是翻转课堂教学组织形式所期待的。

  

  

电信学院陈文鑫

2016-4-19

  

 

  

201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