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

发稿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10


221日,我校正式开学第一天,校长应敏、党委书记蒋建军、副校长马建荣等校领导和教务部、党委宣传部、人事部、校办等部门相关人员走进课堂,以思政课程为主,了解开学教学情况。

应敏和教务部部长杨亚萍听了张春秀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张春秀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生动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在互动环节,张春秀刚抛出问题,优学院平台上立马就有三位同学同时按下了抢答。课后,应敏肯定了课堂秩序,并从亲身经历讲述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学好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为同学们送上新学期的祝福。

蒋建军与校专职督导周兴华听了刘阅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刘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理论成果,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和理解为什么只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又应如何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这堂课让同学们从共产党人的实践案例中,明白了“中国社会向何处去?中国的出路究竟在哪里”这道课堂提问的答案。

马建荣和校督导杨季芳听了李玉杰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程导论课。李玉杰用我校阎怡男和邹晓燕退休夫妻支教五年的经历作为新课导入,分享了身边优秀万里人的案例,深化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的理解。“近年来,我的家乡绍兴基础建设发展迅速,地铁线路接入杭州,交通网逐渐成形,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中国科技的发展我们有目共睹,蛟龙号下海,宇航员入住中国空间站,复兴号列车在祖国大地上飞驰。”同学们纷纷结合身边案例和感受发表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见解。

 “冬奥会是中国站在重要历史节点上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中国以成功举办冬奥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自信、中国青年风采。”雷莉老师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灵活运用时政新闻,以北京冬奥会作为切入点,浅谈中国百年之巨变,让同学们升起浓浓的爱国情怀。秘书长、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福银,校督导郑子含随堂听课。

校教学巡查组还听了《国际金融》《网络营销》《机器学习》《传统视觉艺术与现代设计》等课程,课程各具特色,课堂氛围良好。

巡查结束后,应敏和巡查小组成员对听课情况进行了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全校教学秩序井然,准备充分,设施到位,师生精神状态良好。

应敏对本科教学工作及新学期教学状态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校院两级要融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二是教师之间要形成共享机制,分享优秀教师的优秀成果;三是鼓励班干部要有责任意识,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四是以多元评价为导向,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其他校领导近日也将分别深入思政课堂,听取和评议思政课教师教学情况,这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学校重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的重要表现。

我校高度重视教学工作,长期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教学质量监控常抓不懈,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