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体系分析

发稿时间:2015-06-15浏览次数:814

电子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体系分析

陈文鑫

一、人才培养方案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关系分析

1、人才培养目标

万里学院综合改造后,通信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围绕国家与地方通信产业发展战略,按照卓越工程师培养理念,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强、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网络通信、电信市场营销等现代通信专业理论与实践应用知识,具有通信系统技术应用、运行维护、分析测试、客户服务和销售的能力,能够在电子通信产业几大运营商和众多信息与通信(ICT)企业从事工程技术工作和市场营销等工作的拥有双证的应用型创新性人才。

宁波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国家首批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首批品牌专业。按照现代信息社会提出的人才要求,遵循“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提高素质、培养能力”的原则,在学习通信工程专业主要骨干课程的基础上,培养通信网与交换、光纤通信、无线通信、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和网络运营与管理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比较发现万里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培养以注重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宁波大学与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以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从万里学院专业综合改造后提出的培养目标,可以明显看出培养的人才理论水平要求低,直接面向普通岗位,不再与研究相关,甚至设计的能力也不提及了,而且还提出了双证要求,不光要有毕业证书,而且还要求毕业时获得相应的技能证书。

2、人才培养方案

万里学院通信工程专业采用学校、培训机构、企业联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学位证、技能证书双证为培养特色,形成了以知识与能力结合、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整合、课程设置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特点。

根据卓越工程师培养要求,根据IT产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变化,创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电信学院与浙江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鄞州分公司、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中国联通宁波分公司合作,让学生到这些企业进行实习,实现校企联合培养。通过华为网络技术学院、华三网络学院、思科网络学院、华为通信专业实验室、中国移动MM学院和移动信息俱乐部、中国电信3G移动通信体验中心中,学生能够学习如何设计、构建和维护移动通信网络、数据传输网络、程控交换网络及计算机与通信网络;如何设计、生产与维修手机等电子与通信设备;如何从事电信市场的开发、营销和策划;并可以获得业界普遍认可的华为、华三、电信营销工程师等相关证书。

3、人才培养方案与目标之间的关系

学校教育为学生获得理论知识提供了条件,培训机构为学生获得相应的技能证书创造了环境,企业为学习提供了实践的场所,所以采用学校、培训机构、企业联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方案,要使学生成为拥有双证的应用型创新性人才是完全可能的,这样的培养方案对制定的培养目标是完美的结合。如果课程教学计划设置合理,培养的人才对制定的目标来说应该是合格的。

二、课程教学体系设置与培养目标结合情况分析

1、课程教学体系

通信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以“培养企业与行业需要的应用型创新性人才”为主导思想,进一步完善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素质拓展三大课程体系,构建实验、实训及实习项目体系,以“应用能力和专业技能培养”为核心,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规格制订的基础上,共同构建课程体系,建立起“业务软件开发、网络管理与工程、现代移动通信、电信市场营销”为专业方向的模块课程群。课程群的设置与行业接轨。图1中给出了专业能力培养课程教学体系,图2中给出了基础知识教育、综合素质拓展、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完整课程教学体系。

在课程体系中专业及专业基础课程改革了原来基础实验课程完全独立开设的特点,理论课程体系与实践课程体系完全融合。理论课程体系、实践课程体系及素质拓展体系相互渗透,学与做相互渗透,学中做、做中学,学与做相互促进。第三学年开设与社会紧密结合的专业方向课程群,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从业务软件开发、现代移动通信、网络管理与工程、电信市场营销中选择一个方向课程群进行学习,所有课程全部在实验室、实训基地或实习单位中开展教学,特色教学是学生的学习活动融入到开放创新实验活动中。第四学年,学生全程在企业实习并完成毕业设计,达到校企合作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考虑到网络技术已经逐步成为现代通信技术的主导技术,一般通信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深受传统通信的影响,网络类课程不足而且分散,使学生缺少对网络通信知识系统全面的了解,更谈不上对网络工程技术和技能的掌握了。而电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在增设网络管理方向模块基础上新建网络管理与工程课程群,设置了《构建中小企业网络》、《构建企业级交换网络》、《构建企业级路由网络》、《网络安全概述》、《无线局域网原理及应用》、《企业级网络方案设计》等课程。

1 通信工程专业能力培养课程教学体系



通信工程专业体系分析[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