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专业综合改革的几点思考与思路——以生物技术专业为例

发稿时间:2015-06-15浏览次数:884

王国良

多次学习了《浙江万里学院专业综合改造教育思想大讨论方案》(浙万院201412〕号)的文件精神后,从促进生物与环境学院相关专业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加强产业对接,打造专业特色出发,结合本人教学和督导工作的实践与体会,就相对熟悉的生物技术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设置与定位等几个内容谈几点思考与一些探索。

生物与环境学院经过多年的教学改革和努力,目前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特色专业创业教育实验区的试点区、国家级精品示范课程等成果,其中生物科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国家级精品示范课程等成果。对照文件精神中的“面向产业,要根据区域产业发展态势,瞄准技术学科发展方向,凝练本专业发展特色,能够形成对特定产业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人才支撑优势,”和“专业设置与定位,本专业应该培养面向什么产业什么层次什么样规格的人才”等目标,笔者认为首先应该在面向产业、专业设置与定位等方面进行大改革。

2014级的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基本业务规格:其中核心内容为

3.系统掌握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的理论基础、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生物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开发与利用的基本方法与技能。4.了解生物技术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状况。”对照发现没有面向产业、专业设置与定位等。

2014级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其基本业务规格核心内容为:

4. 掌握食品分析、检测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有对生产原料、半成品和成品分析检验的能力;5. 具备在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与新产品研发的基本能力; 具有食品生产过程技术经济分析和生产组织管理的能力;”相比之下其对能力的要求有明显的提高,但是定位尚欠明确。

一、在认识上理清几个关系

(一)专业综合改革区别与新建专业

1、专业综合改革相对比较容易 新建1个专业除了增加比较多的教学成本,如师资、仪器设备等等外,也要受到国家教育部门名额、指标等等限定。而专业综合改革是充分利用目前的师资、教学成果、仪器设备、科研成果等对现有专业进行面向产业、专业设置与定位、人才培养方案和基本业务规格等教学改革。是个花费用、花时间相对比较少,但是成效明显的方法。

(二)处理好专业宽口径与专业指向强的关系

不同专业培养学生对产业的指向性程度差异很大,生物技术专业是个新的发展极快、内容十分广泛的专业,专业指向不同于高级高专或有些应用性强的专业,所以在生物技术专业内设立专业方向是解决好专业应该培养面向什么产业什么层次什么样规格的人才理想途径。

为了处理好生物技术专业的宽口径与培养学生专业指向强的关系,建议将原来的专业教学课程中,如细胞生物学、细胞工程、发酵与酶工程、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等主要课程中,把同专业方向关系相对比较少一些的课程合并成一门课程-生物技术概论,把节省下来的学分根据专业方向特点开设新的、针对专业方向的新课程。同样对实践教学环节中的课程也作出相应的调整,使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标准。

二、生物技术专业中设专业方向思路

1、保健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方向

专业设置与定位:保健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方向是对保健生物资源内的现在已经明确的有保健功能物质的提取、浓缩、纯化等,为生物技术企业、保健食品企业开发与生产保健食品服务,不涉及保健生物资源的种植和养殖。

本专业培养面向什么产业,什么层次,什么样规格的人才:掌握健功能物质分析、检测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有对保健功能物质的提取、浓缩、纯化等的能力;具备生物技术和保健食品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与新产品研发的基本能力。

1)保健行业发展形势

中国是最大的保健食品原料供应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目前正在成为世界制造中心,未来将势必主导世界保健食品产业的发展。

由于保健食品产业市场前景好、利润空间大,许多大型食品企业也开始纷纷向保健食品产业进军。我国营养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已经占据40%,其产品占全国销售额的80%以上,有10多种产品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印发的《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营养与保健食品制造业”首次被列为我国重点发展的行业。《规划》指出,到2015年,我国营养与保健食品产业将达到1万亿元,年均增长20%,形成10家以上产品销售收入在100亿元以上的企业。下一步,国家还将重点推动研发和生产优质蛋白食品、膳食纤维食品、新功能保健食品等。

2保健食品企业具有相对优势

保健食品企业同生物制药企业相比较,企业“入门门槛”明显低,对产品纯度不在同一层次,没有对机理、药理、毒理等要求。保健食品企业同普通食品企业相比较,保健食品的产品价格高,经济效益好。这些相对优势有利于学生就业和以后的创业。

3保健功能物质的提取、浓缩、纯化同现有课程和实验内容一致

GB16740-1997《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规定,保健(功能)食品应有与功能作用相对应的功效成分及其最低含量。功效成分是指能通过激活酶的活性或其他途径,调节人体机能的物质,主要包括:

1.多醣类:如膳食纤维香菇多醣等;

2.功能性甜味料():如单糖、低聚糖、多元醇糖等;

3.功能性油脂(脂肪酸)类:如多不饱和脂肪酸、磷酯、胆碱等;

4自由基清除剂类:如超氧化物岐化酶(SOD)、谷光甘酞过氧化酶等;

5维生素类:如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等;

6. 肽与蛋白质类:如谷光甘肽、免疫球蛋白等;

7.活性菌类:如聚乳酸菌、双岐杆菌等;

8.微量元素类:如硒、锌等;

9.其他类:二十八醇、植物甾醇、皂甙()

9大类物质的性质、功能和提取、浓缩、纯化技术在生物技术专业现有的课程和实验中大多数都有联系,所以在新的专业方向课程中开设新的、针对专业方向的新课程,在实践教学环节中的课程也作出专门的、专对保健功能物质的提取、浓缩、纯化等内容的调整,保证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达到企业的要求。

2、专业方向的主要课程设置

将专业教学课程中的主要课程,如细胞生物学、细胞工程、发酵与酶工程、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等,这些课程同专业方向相对关系比较少一些,将它们合并成一门课程--生物技术概论,把节省下来的学分根据保健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方向的特点开设新的、针对性的新课程。新课程如保健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保健菌物资源开发与利用、保健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保健动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等。加强实践课程教学,对原来的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基础生物实验技术、微生物实验技术、生化实验技术1生化实验技术2生物分离工程实训增加学时数,特别是生化实验技术1生化实验技术2生物分离工程实训学时数。新开设保健植物、菌物、动物、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实验课程取代原来的基因工程实验技术、免疫学实验、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实验技术、发酵与酶工程实验技术。另外如免疫学、生态学等课程也进行相应调整。同时选修课程也进行大幅度调整,同时也可增加一些营销类课程。

三、同时拓展—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保健食品方向)

专业设置与定位: 保健食品方向是利用保健生物资源中的具有保健功能物质,为保健食品企业和生物技术企业开发与生产保健食品服务。

本专业培养面向什么产业,什么层次,什么样规格的人才: 掌握保健食品分析、检测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有对保健食品的生产原料、半成品和成品分析检验的能力; 具备在保健食品领域从事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与新产品研发的基本能力; 具有保健食品生产过程技术经济分析和生产组织管理的能力。

专业方向的主要课程设置 同上述的保健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方向相同,对原来的课程进行大幅度调整,同时也可增加一些营销类课程。

另外《浙江万里学院专业综合改造教育思想大讨论方案》提出要交叉复合,要优化课程体系,鼓励学科、专业交叉复合。建议保健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方向与保健食品方向二专业之间的多数必须课程、选修课程和实验课程可以交叉复合开课、选课,达到学科、专业交叉复合。

四、进一步拓展——建立保健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专业

经过几年努力,如果这2个专业方向招生、就业好,说明这2个专业的教学大改革同社会需求相一致,可以进一步拓展,建立保健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专业。

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