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化”培训讲座顺利举办

发稿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130


近两年,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基于VBA工具,自主开发了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化系统,并在3个多学期的试运行下,逐渐趋于完善。基于部分学院的实际需求及进一步提升学校整体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化建设水平,更好的推广应用本系统,511日下午14:00,教务部(督导办)与人事部(教师发展中心)组织邀请基础学院王晓勇老师作详细的技术与应用场景介绍。教务部部长杨亚萍,督导办(质控办)主任杨季芳出席,各专业学院教务秘书、督导老师及信息中心老师参加。

杨亚萍表示教学质量监控平台信息化建设至关重要,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校督导办自主开发的这套课堂教学评价信息化系统优化了督导工作方式,提高了教学过程质量控制与精准评价的信息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王晓勇指出,设计的初心是基于质量监控工作中各种个性化需求,本着操作简便,易维护、功能易扩充的开发目标,自主开发了质量监控信息数据管理系统。目前,数据采集环节主要基于问卷星平台。接着,王晓勇从数据导入、数据备份、数据查询、数据分析、数据反馈、定制课表打印等几个板块对质量监控信息数据管理系统进行了介绍和演示。

王晓勇表示随着新时代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信息化水平建设工作的深化,后续可以按个性化需求不断扩充或更新功能模块。下一步计划数据采集自主化,构建自主数据库,实现信息的及时闭环反馈。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工作无上限,系统的规范与完善还需一起努力!

培训结束后,杨亚萍、杨季芳、王晓勇与信息中心相关老师,就进一步完善质量监控信息化系统进行了深入的工作研讨。高等教育的现代化离不开教育技术的现代化!要不断发挥教学信息化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学过程质量监控的信息化水平,助推质量文化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争取早日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