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记:一次研讨课

发稿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1667

课堂记:一次研讨课


                                             姜宇清


 这次听的课,是老师精心组织的一次研讨课。

 研讨之前,教室里外都有展板,是学生的建筑设计作品。

 回廊里,展板延伸,五彩缤纷。

 这是老师精心指导与学生实践创新的结晶。

 这样的带了成果展示的课,是会特别让师生感到有准备,有自信,有成就感的课。

 只此一点,可以成为作为示范课的示范点。

 几年前我在示范课讨论会上提出过自己对示范课的看法:

 “示范性课程建设可以普遍,示范性课程确立必须精良。示范性课程的标志是示范点。示范点标举亮色,不必求全。

 这次讨论课的亮色当然不少,主要的应是带了展板走来,并以此作为研讨的底气和支撑的。

 当然研究性课程的可示范点会有很多。

 比如,教师的话题引领艺术;

 科学与诗意的研讨气场的生成;

 研讨的命意命题方法等等。都是我们应在教学实践中去总结和探索的。

 返回到此次课上。

 应该说,这是一次大课。显示出一定规模和格局的课。能够将课内课外,课上课下集合为一体,浓缩为一个特定单元时空的课。

 研讨课开始了学生是主角老师像是主持人老师回到幕后讲坛由学生主宰。

 讨论过程中,我特别关注教师的话题引领的教学艺术。这一点,最终基本满意。

 学生研讨课时结束前,又由学科教师团队成员精要评析。

 这一点,此前听课少遇到。

 对于一次学生的学习研讨,对于一个阶段的学生实践作品的认定, 不唯主讲老师的评价,同时结纳了一个教学团队的角度各异,风格多样的集体打磨,万里学生有福了。

 课末,有一个学生家长发言。

 他是从杭州过来听他儿子的研讨发言的。

 她的话是感谢万里让她的儿子精彩。

 只是有一句话咋一听让我略感别扭。她说“作为投资方我值了”。

 当时想,儿子又不是商品。

 唯不能计算的是,老师对孩子的醍醐灌顶终生受用的教诲。

 接着又想,家长在杭做生意,她自然会是自己习惯的话语方式。

 她在赞美着老师,满意着教学,感恩着学校。


作者简介:

姜宇清,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优秀教师。现为校督导委员会委员。曾在《文艺报》《光明日报》《人民文学》《诗刊》《星星诗刊》《诗探索》《儿童文学》《名作欣赏》《写作》《文艺争鸣》《东北师大学报》《美文》《中国文化报》《中国教育报》《农民日报》《中国体育报》《中国艺术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和作品并收人多种年选及大学教材读本。 重要作品入选《诗刊创刊60周年诗歌选》《诗刊新世纪5年诗选》《精美诗歌读本》《中华散文百年精华当代阅读经典》《1997-1999当代中国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经典收藏本》《中国诗论精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