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记:走回讲台

发稿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469

课堂记:走回讲台


 姜宇清


 专心,对学生作业的指导性讲解。这是我听这节课的第一印象。

 课前,我走进教室,习惯性想与老师打个招呼,此时,老师还在对学生电脑里的图形设计谈看法,我即找了个虚位坐下。

 课铃响了,老师听到了,也许没听到,这是上午的第三节课,是几节连着的课,此节课看来是着重指导学生的练习了。

 课铃响了,老师没有走回主讲台。讲台下课桌像似并过了,围成一个长方形,老师走在中间似挨个单教单练,声音响亮,没有挨到单挑的学生也能听到,当然其他暂没被老师谈到的学生,这时也相对自由,可以旁听可以看书可以练习可以等待。老师于课间继续着他的从一个学生位移到另一个学生的、声音响亮的、具体指导性的查看和讲解,这种讲解有时会在某一个学习问题较多的学生处还要停留的久。自然,我的进来听课,老师好像也未察觉。只是他看到我时,我们相视笑了下,点了头,算似打了招呼。

 专心,很重要。

 想起茨威格的一段话:“再也没有像见一个人一样全然忘记时间,地方与世界那样使我感动。那时,我是悟到一切艺术与伟业的奥妙——专心,完成或大或小的事业的全力集中,把易于驰散的意志贯注在一件事情上的本领。”

 茨威格的感受,是讲他一次观罗丹工作室时的情景所得。

 罗丹领他到自己新作前谈到作品的整体,看到一处微小瑕疵须修补时,竟拿起雕刻刀工作起来,长时专注,忘记客人来访,竟把客人丢在一边,成了一个“多余的不速之客”。

 年轻教师讲学生练习作业时的状态,竟使我想起类似感受。我深信有了对工作的这份专心,认真,投入,忘我,教师以后定会在专业上,事业上,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四十五分钟,一节课过去了。

 课前课中课后,教师都专心于自己的指导和评点。出于做督导工作习惯,在下课辞别老师时,我还是把“一句话建议”留给了老师。

 一句话建议,是我给自己定下的一个小工作目标,即是在每听过一次课时,抓紧课间短暂空隙,用一句话概括我的听课感受和建议,听课过程中就想好,写在听课笔记上,告别时讲给老师作为参考和交流。

 此次的一句话建议是:“在四十五分钟之内应至少走回主讲台三次”。

 这句话含了一点提醒,做法,悬念和意识。

 意识即讲台意识。

 我以为教师与雕刻家不一样,雕刻家可以全然忘记其他,包括时间,只须全神贯注于物态形神。教师也在行驶雕刻的使命,但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一群人。他们的求知的探索的,渴望成为英才的眼睛与体质,心智与灵魂。

 所以,要时刻不忘记主讲台。(这可不是普通的三尺讲台,它类似于“袖里乾坤壶中日月”的壶天境界,但不是储藏仙道,而是一个刚好的纵横古今,演绎自然人生,探索大宇宙的小尺度),有讲台意识,就是时刻记着有必要再次返回到面对集体的语境当中。

 提醒,应是时间或对一个单元时间的控制与有效平衡,进而造成合理,均衡,平稳的课堂节奏。

 如在仅有的四十五分钟里,教师如何强调重点,以点带面,如何较充分回答几十名学生(而不只是少数几个学生)的教学实践中显露出来的具体问题。我建议老师四十五分钟里应至少返回主讲台三次。

 为什么是三次,老师冲着这个小悬念,问到我的意思。

 我对老师是这样讲的,第一次返回主讲台,是因为你对张同学李同学王同学等指导过后,你会发现他们的练习思考会存在类似现象,经验与问题会有某种相合的一致性,会殊途而同归。这样应返回主讲台,当着全体的面,适时做出由个别到一般,由具体到抽象的理论性提炼与概括。

 第二次返回主讲台,是指一个个学生个案指导过来,我听到的多是老师的批评,而少有褒扬。有没有发现学生中,能使自己眼前一亮,甚至为此心头一震的,一个漂亮的线段,一道溅着灵感火花的光束。老师说有,我说,这时应返回主讲台特别推举这条线这束光。这一点有时会将一堂课的疲劳洗去,会将一堂课的暗淡照亮。甚至说,教师在提到学生的发现之时,可以不会计较学生的整个作品,还不够成熟,还远不够那么令人满意。但此后学生走向完善臻于完美,会由此开始。

 教师又说到第三次返回主讲台,我觉得应是精要提到这节课的关键词。关键词就是提炼就是强调。有时不怕重复,精彩之处值得重复。有时一堂课下来,讲很多学生可能记不住,但从很多中提炼出的关键词学生能铭记。有时,一节课的关键词是这节课的课心,有时,一节课的关键词,也是整套教学内容得以若干部分有机组成的关键所在。还有,关键词又常是教师所讲的得意之处。

 谈到此时,年轻老师显的幽默地问我,此节课,他有无得意之词,我说有,而且我这个外行也记住了,如“最美的出口留给最好的朝向”,年轻老师谦虚地说,住宅建筑设计艺术大师都有类似说法,我说,那你为什么不返回讲台,对着大家调调书袋呢?

 老师与我笑着握手告别。



作者简介:

姜宇清,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优秀教师。现为校督导委员会委员。曾在《文艺报》《光明日报》《人民文学》《诗刊》《星星诗刊》《诗探索》《儿童文学》《名作欣赏》《写作》《文艺争鸣》《东北师大学报》《美文》《中国文化报》《中国教育报》《农民日报》《中国体育报》《中国艺术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和作品并收人多种年选及大学教材读本。 重要作品入选《诗刊创刊60周年诗歌选》《诗刊新世纪5年诗选》《精美诗歌读本》《中华散文百年精华当代阅读经典》《1997-1999当代中国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经典收藏本》《中国诗论精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