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新气象——校领导深入一线了解教学常态

发稿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210


新学期 新气象——校领导深入一线了解教学常态

2018917日上午,开学第一天,在校长应敏的亲自带领下,由副校长马建荣、秘书长王福银以及部分校级中层领导、校督导组成的教学巡察小组走进各学院的课堂中,对我校钱湖校区上午第二节课程进行了听课。

 应校长与王福银秘书长听了外语学院施敏洁老师的《高级日语》,对施老师把控课堂的能力、综合运用能力以及学生上课的积极性表示了充分肯定。副校长马建荣和杨季芳老师对物流与电商学院陈莎莎老师的《物流信息管理与技术》进行了听课,对陈老师的多样化教学手段予以认可。教务部杨亚萍部长和高玉宇老师听了李刚老师的《创新创业思维训练》,李刚老师在课程内容的熟悉程度、课堂氛围的把控上都值得肯定。

 教学巡察结束后,应校长、马校长以及教学巡察的老师及时针对本次巡察结果展开了讨论分析。总体上,教师和学生的状态非常不错,教师课堂总体把控好,学生积极性高。各位听课老师们在对老师的教学投入、课堂互动性、学生积极性和参与度等方面表示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教学内容的容量、学生回答问题的质量以及PPT课件制作等方面的不足,也有老师提出学院层面上,小范围帮扶或学院同一专业的组织听课,效果会更好。

 最后应校长作总结,应校长表示,通过本次教学巡察,发现学生上课玩手机的情况大大减少,各个课堂的教学效果总体不错,教学楼改造后的教室听课氛围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在课程内容难易程度、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仍需任课老师多去思考与探索,此外应校长特别指出,课堂最核心的目的是学生通过上课得以启发和学习,应正确看待学生的不足和缺点,积极引导学生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思考,多部门协同,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新的学期,要进一步完善教育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紧抓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教育保障体系、监控体系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