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外语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发稿时间:2012-09-25浏览次数:1322

外语学院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2012年6月14日
 
   根据学校的督导工作整体安排和本学期初制定的学院督导工作计划,我院充分发挥督导老师在教学建设、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提高、教师评价、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指导职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现将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1.调整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策略,有选择性地加强督导听课力度,将听课重点放在教学效果不够理想、学生意见反映较多的课程和老师。我们对前几年评教排名一直靠前的老师实行免听制度。鼓励督导参加学校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本学期督导听课共计94节(次),平均每人10次多,比上学期成倍增加。
   2. 组织督导对期末试卷进行了审阅和检查。在教务部统一安排的期中教学检查中,我们组织督导对上学期期末试卷进行了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并责成相关人员进行改进。在此基础上,我们在本学期期末试卷出完后,组织督导对所有课程的试卷进行了审查,主要检查其考试形式是否符合大纲要求,试卷的难易程度、各项分值分配是否合理、AB卷试题重复率是否太高、试卷格式是否正确等。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导老师提出改进意见,为保证试卷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
   3.对本院正在进行的教学建设项目进行验收或中期检查,认真审阅验收总结报告或中期自检报告,查看支撑材料,并匿名打分。督导组长根据各位督导的打分进行总分并算出平均分,并给出学院的评定意见。以查促建,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4.在2012届毕业论文工作接近尾声之际,组织督导对每位老师指导的论文都进行了一轮普查,督导老师花费了大量时间(平均20课时),发现了仍旧存在的问题并责成相关老师立即改正,对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2013届毕业论文启动之后,组织督导严格审查每一个选题,对不当选题提出修改意见或换题建议,把好新一届论文工作的第一关。
   5.对期末实践教学工作进行检查,每位督导安排了3个班级,在前期检查中,主要对专业见习计划和具体实施措施等文档进行检查;在中期检查中,主要以电话随访的形式进行,对学生是否在岗、老师是否与学生及实习单位联系过、学生实习表现等情况进行检查。每个班抽查全班人数的20%以上。在后期检查中,对指导老师的评定意见、成绩评定和专业见习总结报告进行检查。
   总之,各位督导老师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我院教学质量的稳定和提升起到了不可或缺的监督、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