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法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发稿时间:2012-09-25浏览次数:963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法学院
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一、各项督导工作:
   1.课堂听课。本学期教学督导组成员8人,组织督听了41位教师的理论和实验课,共94人次,人均11.75次,涵盖了我院开设的法学、公管等各专业的课程,含必修课、选修课、公选课等各个类型。  
   2.教学检查、评估。学院教学督导组参加了学期初教学检查及节假后第一天上课情况检查、试卷检查;开展了2011-2012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材料检查。
   3.参与组织了法学院第14-15周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本次教学观摩活动,我院共有《管理学》、《法律逻辑学》、《国际经济法》、《国际法》、《电子商务法》等五门课程参加。
   二、教师教学工作中的优点
   总的来说,教师们对教学工作是认真负责的,有热情、不怕辛苦,特别是一天6节课以上的教师非常辛苦,奉献精神应该表扬。这些老师的共同点是:按照大纲要求,讲稿认真准备,备课充分;PPT做的规范,清楚;讲课能重点、难点突出,深入浅出,举出结合专业实际的例子;语言流畅得当;能与学生互动。
   三、教学中的不足之处。主要有:
   1.部分教师备课不够认真。具体来说,一是没有认真准备讲稿,把 PPT 的打印件当讲稿了,而且上课不带讲稿,认为有 PPT 了,还要讲稿干什么;二是 PPT 做的不合要求,字小而多、反差小,重点不突出,或把 PPT 当作唯一的教具;三是不会写粉笔字,几乎没有板书,或者说不会写板书。
   2.部分年轻教师还没有掌握授课艺术。比如,重点难点不突出,讲课语言平平淡淡不生动;只顾自己讲,不与学生互动,课堂没有生气;举例不当或离专业太远,不合大纲的要求。
   3.学生上讲台是教学改革的一种好形式,但教师仍然要掌握主动,要做好
定题目、定内容,事先修改学生发言稿等准备工作,不能放羊,那样就会失去“学生上讲台”的意义了。这种做法本身反映了个别老师不认真的态度。实际上“学生上讲台”是对教师并不是减轻工作了,而是要求更严格,工作量更大了。
   4.个别实验课讲解过于详细,甚至用1/2节课时间讲解实验内容,缩短了学生展示的时间,不利于学生的独立思考和独立操作。
   5.部分老师对学生要求不严格、如对学生在台下讲话,玩手机等不制止。
   四、从整体教学改革的层面看
   1.有些课程内容、轻重前后顺序需要适当调整或增加;有些课程要加强与实务的接轨;研究合作如何体现需要进一步研究;
   2.试卷抽查,总体上材料齐全,装订规范,但部分仍统计分数有误、阅卷评分标记不规范的情况。
   五、关于学生
   1.绝大多数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努力,刻苦,上进,有热情,求知欲
强,有现代意识,有创新愿望和要求。对他们的优点应给予肯定,引导继续发扬。
   2. 也有不少学生由于种种原因,产生迷茫、疑虑,方向不明,缺乏学习动力、学习方法,加之个别教师上课不够认真,因而少数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甚至无故缺课。学生在课堂上吃早餐、来上课不带课本和笔记、上课玩手机、交谈、睡觉等现象时有出现。对此应很好地做些深入的调研工作,给出对策,对这部分学生给与有效的引导、帮助,使其走上正常的思想轨道,达到人才培养的目的。
   3.毕业班学生缺课现象较严重,有时竟然缺一半人,据说去求职面试了。学习与就业的矛盾如何解决,是我们需要重视的问题。    
   六、关于教学设备
   1. 实验室设备配件老化较快,需要考虑更换配件和维修了。还有不少教室麦克风声音太小、投影仪太暗等;希望学校及时给与更换。
   2、图书馆数据库资料太少,教师科研、学生要创新实验等都需要查阅资料,希望学校增加对图书资料的投入,建设好必须的数据库。
   七、建议
   1.教务部对一些问题应更加规范,如讲稿、教案的要求;毕业班的学生缺
课求职面试等。   
   2.班级辅导员也应经常深入课堂,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对学生学风问题进
行齐抓共管。
   3. 对于研讨课,怎么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虽然学校有公开观摩课中所展示的模式,但依然不尽人意,怎样做得更好,需要进一步研讨。
 
                                              法学院教学督导组
                                                  201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