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2学期基础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发稿时间:2012-09-25浏览次数:1021

基础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011/2012学年第2学期)
   为配合基础学院领导及各部门的教学管理工作,促进教学督导工作科学有序的进行,在本学期初基础学院教学督导组召开了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按照院领导对督导工作的要求,继续以“务实、认真、负责”的工作理念,围绕本学期学校督导工作重点进一步探讨本学期教学督导各项工作及工作形式,制定了本学期基础学院教学督导组工作计划。
   一、督导主要工作方式
   1、督导组教学巡查
   本学期继续以督导组成员为主开展教学巡查工作,对教学秩序、教学环节及教学过程进行不定期巡查工作,在教学秩序方面主要巡查教师到岗、调课等情况;在教学环节方面主要调查多媒体设备使用情况、学生听课状态、实验(或实践)课教师指导等情况;在教学过程方面主要了解课程过程教学中备课教案、作业布置情况、平时成绩记录等情况,并形成调查记录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或领导,为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提供参考材料。
   2、继续实行教学督导听课制度
   各教学部督导小组根据部门情况安排学期听课计划,督导随堂听课,对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教师交流,并提出合理化建议。督导在部门教学活动中推广值得借鉴的教学经验,起到督促与引导的作用。
   3、继续实行教学检查工作反馈制度
通过期中教学质量问卷调查及学生座谈会等形式收集整理学生对教学及管理的合理意见和建议、统计分析调查结果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及院领导。
   4、加强督导在各教学部门教研活动上“导”的作用
   积极协助部领导开展各项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等活动。如系列示范课、公开课、专题讨论课、教改项目申报与研究等“导”措施,积极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促进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提高。
   二、本学期督导工作具体安排
   本学期教学督导组将围绕学院要求的加强“过程化教学管理”目标等开展各教学部门的教学督导工作。既关注课堂教学质量,也重视课外辅导工作;既评估教师如何教,也检查学生怎样学。具体内容有以下方面:
   (一)常规督导工作
   1、督导听课
      各部门可根据需要安排:计划听课+随堂听课
   2、不定期教学过程巡查
      以督导组成员为主的教学巡查组,对教学秩序、教学环节及教学过程进行不定期巡查工作,并形成调查记录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或领导,为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提供参考材料。本学期教学督导巡查安排如下表。
2011-2012-2学期教学巡查安排
周次
巡查人员
计划巡查时间
第2、3、4周
计算机部督导组(3人)
第2周:周三(3、4节)
第3周:周二(3、4节)
第4周:周五(6、7节)
第5、6、7、8、9周
大外部督导组(7人)
第5周:周一(1、2节)
第6周:周一(3、4节)
第7周:周三(1、2节)
第8周:周二(3、4节)
第9周:周四(1、2节)
第10、11、12、13周
综合部督导组(3人)
 
 
 
第10周:周二(1、2节)
第11周:周二(6、7节)
第12周:周五(1、2节)
第13周:周五(1、2节)
第14、15、16周
社科督导组(2人)
第14周:周一(6、7节)
第15周:周四(6、7节)
第16周:周五(3、4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