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督导工作计划

发稿时间:2012-09-25浏览次数:982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督导工作计划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
   根据学校强院工程的建设与发展规划精神,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效,进一步做好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结合学校本学期教学改革与建设指导性意见,引导教师教学创新,教学将督导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教学管理部分的工作,认真做好教学督导工作,促进督导工作有序进行,本学期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    毕业论文监控: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全过程的跟踪,参加每一环节和过程的检查,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个过程,提高学生和老师的责任心和工程运行的训练,保证本科教学质量。本学期的主要工作是积极配合教务部和学院对毕业论文的中期检查和指导工作,协助各系主任进行论文答辩和优秀毕业论文推荐,配合各职能部门对毕业论文的后期检查,保证论文的质量以及和本专业的结合度。
   2.教学创新与改革:积极配合学校推进研究性教学课程改革,通过分析听课情况和反馈意见,协助学院领导有效地引导和促进广大教师全面推进研究性教学课程改革,参与研究性教学课程教学大纲、设计方案、实施方案、学习评价体系的建设,配合学院组织安排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
   3.实践教学监控:加强实验、实践环节的教学质量监控和管理,主要是加强实验教学的督查,了解教师布置实验内容、组织形式及实验课管理与教学改革的结合。协助各系加强专业素质项目的建设,推进项目化训练和学科竞赛的建设。
   4.教学建设:协助学校和学院提升项目建设水平,积极参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工作,重点关注新一轮各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优势专业建设项目的申报和检查,充分发挥督导队伍在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中的参谋作用,积极向院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组织课程建设与课程改革的教学研讨会。
   5.教学质量监控:加强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及时了解学院的教学运行状态,配合学院进行各项教学检查,积极参与常规教学检查、教学建设项目情况检查、毕业论文进展检查、期末试卷、考试情况检查等,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学院教学质量方面的监控作用。
   6.课堂教学监控:加强课堂教学过程的了解,每位督导成员平均每星期至少听一次课,填写听课记录表,关注教师对教学内容、方法及手段的改革,了解教师教学的全过程,特别是研究性教学课程内容的组织,以及评价方式。听课后采用适当的方式及时与任课老师进行交流与沟通,充分地听取授课教师对课程教学方案的设计与实施思路,提出调整与改进建议。本学期听课的重点为参加研究性教学改革的课程,提高这些课程的教学效果,同时提供合理的反馈。
   7.与学生沟通: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的评价与要求。教学督导在听课中以及听课后,还要听取学生的意见,了解学生的需求,并且及时向有关教师和职能部门反馈。为了更好地与学生沟通,计划召开学生座谈会一至二次,在学期中期同一年级学生进行一次座谈。
   8.教学研究:为了加强督导队伍的自身建设,本学期计划举行一到两次督导研讨会,组织到兄弟学院、兄弟学校进行交流学习。督导组成员还应该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学术见解写成教学研究论文,以供其它教师学习和借鉴,推广教学经验。协助各系安排邀请名师进行讲座活动。
   9.评教工作:根据平时督导听课、学生反馈、以及教学运行状态检查情况,督导组在学期末对每位任课教师的情况进行汇总,认真做好评教工作,力求公平、公正。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督导组
201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