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外语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发稿时间:2012-09-25浏览次数:1012

 
外语学院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011年2月24日
 
   为进一步落实“浙江万里学院2011-2012学年工作要点”、《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开展2012年研究性教学推进年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的精神以及“2011-2012学年校教学督导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以“一化六最”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建设,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实现教育教学新的跨越,本学期我院的督导工作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任务,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督导组在外语学院的教学建设、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提高、教师评价、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指导职能。以下为本学期督导工作要点:
   1. 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控。继续做好试卷质量的考前审查和阅卷情况的考后检查,做好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通报有关人员限期整改。
   2. 做好2012届毕业论文质量的检查工作。配合新一届毕业论文的启动,做好论文选题审查,并利用省教育厅毕业论文网上评价系统对毕业论文工作进行精细的过程管理。明确每位督导的监管任务与责任,实行定期汇报制度,对规定时点未完成任务的学生和指导老师进行警示。
   3. 配合学院的工作安排,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重点关注英、日两系试点“合作性学习”教改课程和英语专业新开模块课程的效果评价,主要是课堂组织形式、学生学习兴趣、参与讨论情况、学生学习效果等。积极参与评审、推荐各类教学建设项目,为学院的教学建设作出贡献。
   4. 加强课堂教学和实践环节的教学质量监控。关注课前教案准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包括课件的内容与使用)的改革,教学过程的控制和互动性,教学表达(语言、板书)和课堂秩序,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学生学习评价方法改革等。加强对教研室和课程组工作的抽查与督促。深入学生班级,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的评价。督导专业见习过程,使学院的“实验实习实训”体系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5. 配合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工作,做好教师教学督导评教工作。重视教师的发展性评价和指导。听课后要采用适当的方式及时与任课老师交换意见,提出改进建议;面向全体教师进行教学督查和评价,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尤其对教学业务水平欠缺、教学效果较差、学生反映较多的教师要重点督导,重点帮助其提高教学业务水平,改进教学工作。
   6. 实行督导组例会制度,总结、交流、分析教学工作情况,及时向学院领导汇报有关情况和动态,并提出整改建议和措施,起好提高教学质量的导向与促进作用。
   7. 积极参加学校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吸收其他专业和课程的成功经验,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使自己的督导水平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