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11―2012第二学期督导工作计划

发稿时间:2012-09-25浏览次数:870

法学院20112012第二学期督导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力度,明确教学督导职责,进行经常性的教学工作督导,按照学校教务部工作要求,特制定法学院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树立“教学质量问题是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的质量意识,协助学院积极参与学校教学建设推动年的各项活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在认真总结过去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院教学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加强教学督导,提高督导实效,完善教学管理,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力争我院教学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本学期将主要针对学校研究性课程教学示范、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毕业论文的质量保证等方面问题开展督导,以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控制和保障,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建设,以促进我系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主要措施
1.追求规范化、专业化的督导工作。择期制定《法学院督导工作职责》,制定适合法学院教学特点的教学评价标准及修改其他相关资料。
    2.落实督导工作会议制度。教学督导小组不定期例会,进行总结交流,探讨研究性教学课程的教学经验,针对本院教学及管理工作存在问题进行研讨,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及时将情况反馈到相关教研室。
    3.继续坚持教学观摩制度。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学校、学院优秀教师的授课观摩,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并采取传、帮、带方式,召开教学研讨会,请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帮助授课经验不足、教学效果差的教师站稳讲台,提高授课质量。
    4.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教学效果的好坏,教学质量的高低,归根结底体现在学生身上。督导组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或采取网上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及时收集整理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教学的需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主要内容
    本学期教学督导组将继续围绕着教学这一中心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既关注课堂教学质量,也重视课外辅导工作;既评估教师如何教,也检查学生怎样学。具体内容有以下方面:
   (一)课堂教学督导
    1.听课
   (1)听课重点主要为:新任主讲教师、讲师及模拟法庭等实验课。以随机抽查听课方式为主。在此前提下,尽量扩大听课面。
   (2)深入教学现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教学情况听课。要求教学督导成员听10次以上。  
   (3)要求教师自觉遵守教学纪律,避免教学事故的发生。
    2.教学质量评估
    通过听课与评价,加强对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督。实事求是地反映教者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督导组成员将采取听课后及时交流的方式与被听课教师进行平等的交流与沟通,充分地听取授课者对课程教学方案的设计与实施的想法和思路,反馈听课的建议和意见,使“督”与“导”相结合,有效地引导和促进我院教师重视课堂教学、促使教师能及时调整教学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组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的作用。
   (二) 教学管理的督导
   1.教学建设项目的督导工作
参与检查、督导学院各种教学建设项目的建设情况,及时研究评估项目中存在问题并及时反馈以利提升。协助做好各种新教学项目的申报工作。
   2.毕业论文检查和评估工作。
为保证毕业论文教学的质量,督导参与学院毕业论文工作,主要包括初期、中期、后期检查和毕业论文质量评估工作。
    3.教学档案检查
   (1)试卷抽查。本学期将对全院主干课程的试卷进行抽查。督导成员将从命题形式与质量、阅卷评分、试卷分析报告、试卷成绩统计和记载等方面对考试环节质量进行检查。
   (2)为进一步规范我院对教学档案的管理,除试卷抽查时检查的各课程教学档案外,将在学期结束时安排督导成员对本学期院的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材料、课程建设规划材料、毕业论文、实习等教学档案进行全面检查。
    四、工作安排
    为更好的对教师课程进行跟踪听课、检查和指导,本学期根据全体教师的具体上课情况将督导成员重新分组如下:
    第一组: 孙祥生  魏水英
   第二组: 张宏乐  彭新敏
   第三组: 戎百全  鲁勇睿
   第四组: 唐先锋  郑  侠
    具体听课分组情况见附件。
   
                                                         法学院教学督导小组                 
                                                             2012.2.27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
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督导组听课安排
 
督导组成员随机组合,听课安排如下:
 
听 课 老 师
 
 
授 课 教 师
 
第一组:
孙祥生  魏水英
 
蔡  迪   陈  伟   揭  明    王宏志
姚菊芬   卢剑锋   张宏乐    易  凌
罗俊杰   王洪宇
(10人)
第二组:
张宏乐  彭新敏  
 
陈  丹    鲁勇睿   赵春兰  郑  侠
姜彦君    侯  帆   盛  刚  丁寰翔  
张永敏    徐  敏
 (10人) 
第三组:
戎百全  鲁勇睿
 
魏水英    王炳军   张  倩   吴振宇
舒  晓    唐先锋   李良鸿   彭新敏
张  勃    李  瑾
                            (10人)
第四组:
 唐先锋  郑  侠
孙祥生    钟漫绯   庄华忠    周菊芳 
欧世龙    任秀芳   李晓乐    张大伟   
郭颖华    戎百全   王岽兴                
 (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