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商学院督导组工作计划

发稿时间:2012-09-25浏览次数:846

商学院督导组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根据学校 “强院工程”精神及合作研究性教学推进年的工作安排,为落实学校及商学院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和安排,促进督导工作科学有序的进行,特制定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推进合作研究性教学、提升商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信息反馈、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为宗旨,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实行多侧面、多元化、多环节、多形式的督导,以实现对教学质量、教学能力、管理水平的有效促进和逐步提高。
   二、督导工作内容
   1、推优。本学期在开学前及第1――2周期间,组织2-3次全商学院的优质示范课听课及选拔教学活动,确定人员,反复修改完善教学方案、教学过程的设计及教学过程的熟练,向学校推出6门优质示范课参加观摩课比赛,以宣传和推广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
   2、听课。根据商学院教学部安排,在本期第4周以后,对上学期学生测评中前、后各10%的教师,对学生意见较多的教师加大督导力度,跟踪听课,分析原因,对症督导,以促使其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在听课评课中,着眼于端正教学态度、操守,教师的职业道德;教学规范、教学内容的正确性;启发式教学、合作性学习、师生互动等方面情况,并对听课教师进行一对一的意见交流与沟通,使“督”与“导”相结合,有效地引导和促进广大教师重视课堂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发挥督导组在促进教学质量方面的作用。希望通过抓后进,促中间,传帮带等途径,全面提升学院教学质量并不断推优出新,促进一批具有较好潜质的教师尽快成为教学专家和名家成为教学带头人。
   3、召开座谈会。在本期第9周,召开全商学院师生教学座谈会,对本学期各类教学情况进行座谈了解,对本院教师教学情况基本做到心中有数,并对学生对教学过程中的意见,汇总整理后反馈教师本人,对学生意见较大的教师跟进听课,加强督导。
   4、常规督查。 (1)教学工作督查:配合商学院教学工作,完成相关督查工作任务。包括各课程教学进程及教学效果,教学日历执行完成情况;教师上课情况,公共选修课上课情况;期末试卷整理归档情况,命题形式与质量、阅卷评分、试卷分析报告、试卷装订,听课制度的落实情况等。并做出适当的评估,填写检查督导记录,期末交教学处。(2)教学项目评审与验收。对商学院所承担的省、校教改级课程建设项目进行检查及初评验收;对商学院本学年课程建设项目、教改项目进行立项评审与结项验收。
   4、毕业论文检查:在第3周以后, 根据学院安排及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对全院毕业论文进行督查与检查,对检查论文进行一对一的意见反馈、复查、指导性的信息综合与总结等相关工作。
   5、调研。本学期拟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调研有督导经验的兄弟院校,参观取经,以取长补短,完善督导工作。
   6、其他。完成学院交办的有关教学方面的其他任务。
   三、总结
期末召开教学督导员会议,进行总结,交流情况,写出工作总结。
   四、督导团队建设与组织落实
继续加强督导组校内外成员的沟通与融合,联合与合作,使之形成强有力的督导团队。
继续校内督导组成员间的分工负责制与协同合作制,各成员承担相对应的督导工作,各司其责,各尽其心。
1、王海波:负责组织安排日常听课。
2、彭海颖:负责组织教师、学生座谈会。
3、王勇:负责优质课的推选,校内外督导的取经考察。
4、冀春贤:全面工作的安排、参与及推进,汇报总结及其他文字工作。
5、论文检查及其他临时工作 :全体
6、督导组成员日常对应联系对象:
王  勇:会展营销系
彭海颖:会计系、工商系
王海波:国际商务系
冀春贤:金融系、实验中心
                                                  201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