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学院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小结

发稿时间:2012-03-07浏览次数:1653

浙江万里学院现代物流学院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
 
本科教学督导组工作小结
 
 
 
    本学期现代物流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教师们自身科研教学工作已经很忙,但各位教师克服了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下面几项工作。
    1. 制定了本学期工作计划,明确了“两新一化”的听课原则,拟定11位被听教师和具体听课时间与教室(详见附件1)。每位成员教师将各自听课情况在全体督导组会议上通报,成员之间广泛进行意见交流、反馈。本学期共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总结经验,全体成员畅所欲言寻找问题;据统计,本学期共完成听课26人次,涉及14位教师(院外两位,其中校外1位)。
    2. 配合现代物流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专项安排了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等三个本科专业共400位学生的选题以及写作进度检查。
    3. 2011年11月1日(周二)下午,在钱湖校区03118教室,有叶素文、江瑜、李劲东等三位督导成员参加,与现代物流学院2008、2009、2010级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信管等专业共50名学生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并起草了会议记录提交给现代物流学院(详见附件2)。
    4. 组织了期中试卷抽查,选定了12门课程试卷由本督导组进行检查。
    5. 根据本学期工作计划,现代物流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于2011年11月10日下午在组长李劲东老师的带领下,江瑜老师、陈晴光老师等一行三人去浙江万里学院东校区基础学院,与该院督导组进行了经验交流和研讨,学习总结了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好的经验,并撰写督导工作简报(5)交给了现代物流学院(详见附件3)。
6. 在学校教务部李继芳教授等直接参与下,根据现代物流学院院长助理程言请教授的安排,督导组相关教师对选拔出来参加学校公开课的三位教师:王艳玲、李秋正和陈晴光进行了听课、观摩,并提出完善和改进的建议。
    7. 组织本校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文化与传播学院中文系余丹老师对现代物流学院全体教师进行观摩课学习,同行们一起深入交流和探讨了课堂教学经验(详见附件4)。
    此外,现代物流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注重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在本学期初,督导组全体成成员认真学习讨论了《浙江万里学院研究性教学课程规范试行方案》,同时,通过与其他二级学院的督导组如基础学院王小勇老师、周兴华教授联系,开展经验交流与相互学习;本督导组还积极参与教改项目课题,发表教学研究论文,使现代物流学院的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和专业化。
 
 
                                           现代物流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
                                 201213

附件 1
 
现代物流学院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督导组工作计划
 
本学期现代物流学院任课教师中有34位教师承担了53门课程的教学(其中实验含课程设计11门),与此同时,现代物流学院全体教师还指导物流管理(145)、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13)和电子商务(142)三个本科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项目共400位学生。
一、原则
1. 本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的目标是,服务于“物流工程”申硕工作大局,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质量的提升。
2. 在师资队伍(教师传帮带)方面上新台阶,为专业硕士培养做好基础性工作。
3. 组织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认真学习浙江万里学院优质示范课的标准:研究性教学课程规范。
4. 拟定本学期听课计划,大的原则是两个“新”(两新一化):选择新上课教师,新开设的课程(上课第一轮);面向国际化:选择有国际化、世界性内容的课程。
5. 教学督导工作的重点是,检查各实践环节的实施,如毕业论文(设计)、实验、实习、实训等。
 
二、听课
按照上述原则,初步拟定11位被听教师,其中信管系共5位,物流系共5位,院办共1位,计划从第三周开始听课(详见附件)。每位成员教师要将前期听课情况向全体督导组成员通报,督导组集体开会分析,成员之间广泛进行意见交流、反馈。计划召开1-2次专题会议总结经验,寻找问题;必要时要选定相关教师进行重复听课,以便更客观地了解情况。
 
三、其他工作
1. 教学项目检查方面
配合现代物流学院进度专项进行安排(需要现代物流学院分别提供相关工作计划),在毕业论文与设计方面,配合物流、信管两个系的毕业论文与设计工作进度安排(需要两个系分别提供相关工作计划),适时开展选题、论文写作进度、论文抽查等检查。
    2. 自身建设方面
开展经验学习交流,组织本督导组到市内各高校学习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的好经验,组织校内外高校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来我院进行示范、传授课堂教学经验。自觉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学习浙江万里学院研究性教学课程规范。
    3. 完成现代物流学院以及学校教务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现代物流学院
                                                      2011年10月10日

附:现代物流学院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计划
周次
次数星期(日期)
完成人
拟定被听课教师(课程)
上课时间地点
备注
第三周
周四(9/15)
江瑜
赵娜(物流系,国际航运管理)
周四3-5,53212,物流管理091-098,物流管理110[国际物流,107人]
1-7单,10,13,16
第四周
周三(9/21)
李劲东
谭卫平(物流系,港口物流管理)
周三(3,4,5),53214(多),物流管理095,096[无方向,59人]
 
第五周
周一(9/26)
钟海东, IT项目管理,限选课
周一(6,7),03415(多),电子商务083-086,[网络营销与管理模块,64人]
 
周四(9/29)
江瑜
陈晴光
钟晓军(院办,商业连锁与许可经营)
周四1-2,3313,物流管理081-086(70人)
 
第七周
周二(10/11)
叶素文
钟晓军(信管系,商业连锁与许可经营)
周二(3-4),1-8,01409(多),物流管理081-086,[商业物流模块,70人]
 
周四(10/13)
李劲东
叶素文(物流系,院系选修课,物流金融)
周四(1,2),03409(多),物流管理095-098, 物流管理110[无方向,76人]
 
第八周
周一(10/17)
江瑜
叶素文
吕红波(信管系,网站经营管理)
周一1-2,62230,电子商务081-083 (57人)
 
周三(10/19)
李劲东
黄祝菲(信管系,电子商务专业英语)
周三(3,4,5),03409(多),电子商务093,094[无方向,66人]
 
第九周
周二(10/25)
陈晴光
程少锋(信管系,电子商务(院系选修课)
周二1-2节,53407(多),国际贸易081-0810,[无方向110人]
 
周四(10/27)
陈晴光
赵娜(物流系,国际航运管理,限选课)
周四3-5,03313,物流管理092-093班[国际物流,人]
2-6双,9,12,15
周四(10/27)
李劲东
周志丹(信管系,离散数学)
周四(1,2),03114,信管103,104[无方向,55人]
 
第十周
周一(10/31)
江瑜
陈晴光
钟海东(物流系,IT项目管理(限选课)
周一6-7,03415(多),电子商务083-086[网络营销与管理模块,64人]
 
周二(11/1)
叶素文
程少峰(信管系,电子商务,选修课)
周二(1-2),53407(多), 国际贸易081-0810,[无方向,110人]
 
周四(11/3)
陈晴光
江瑜
王艳玲(国际航运管理,限选课)
周四3-5,53212,物流管理091-098、110,[国际物流,107人]
 
周四(11/3)
江瑜
程少峰(信管系,网络金融)
周四1-2,3309,信管081-084,(27人)
如赵娜和王艳玲的课都听到,程老师的就不听
第十一周
周一(11/7)
李劲东
邹德玲(物流系,国际贸易实务,院系选修课)
周一(3,4,5),53501(多),电子商务091-094[国际经贸,142人]
 
机动
待定
 
 
 
第十二周
周三(11/16)
叶素文
李劲东
王艳玲(物流系,物流金融)
周三(8-9),03309(多),物流管理091-094,[无方向,61人]
 
机动
待定
 
 
 
待定
机动
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