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环境学院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发稿时间:2012-03-07浏览次数:1005

生物与环境学院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
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根据校教学督导工作要点,积极配合本学院教学工作的特点,以“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建设,培养应用型、创新性人才”为总目标,协助学院落实“强院工程”的各项工作等工作目标为指导,根据本学院教学工作的特点,认真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开展完成以下主要工作:
1、制定生物与环境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本学期我学院开课数为107人门次以上(以课程教师为听课单位),任课教师共58名(包括实验教师和其他学院为我学院上课老师),计划每位督导听课15门以上,重点听新教师、新课程。对教学质量好的老课程实行免听。6个督导组成员根据自己任课情况落实了相关教师听课任务。要求共计划听课90人门次以上,实际听本学院课程84人门次。
2、完成常规教学督导工作
1) 日常教学秩序检查    如开学第1-3天,节日放假前的查课,期中、期末的巡考和特殊时期的检查。
2) 听课  6个督导组成员根据自己任课情况落实了相关教师听课任务,督导听课后情况应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师和系主任、院领导。本学期督导听课后给分情况为,最低75分,最高94分。
3) 重点听课    对日常和期中检查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相关教师进行重点听课,了解具体情况,提出建议。
3、根据万里学院教务部的安排,生环学院6名督导在2011年11月初对本学院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学生的期末考试试卷作了抽查。共对6个专业30册(班级)试卷作了初步的检查,对照生物与环境学院的标准要求,总体来说比较好,但原来存在小问题仍然存在,主要小问题如下:
1、试题成绩的分布情况不合理,有数门课程不合格人数偏高,不合格百分率达到30以上的有13门课程。占21.7%,最高一门课程不合格百分率达到62.5%。
2、阅卷记分、对错标记不规范的仍然有一定比例。
3、考场情况登记表的人数,缺考人数与成绩登记表中不符合。
4、平时成绩记录不详等。
5、、考试题类型少,填空题比例大,有占50%的,名词解释每个占4分等等。
另外发现,考试卷中有漏批改现象,最多的1份考试卷漏批改32分,教师责任心不够(对该现象已经在全院大会上作了批评)。
4、做好评教工作  对没有被听课教师的评教以座谈会、平时了解和学生的评教为主要依据。
5、参与学院期中检查工作。坐谈会发现有1 新教师担任的课程因为考试成绩不及格百分率十分高,学生意见很大。督导老师查阅了他们的考卷,并且向系主任、教学院长反映,商量以后改正方法,同时几次找该老师谈话,指出他的错误,要他吸取教训,并且制定相应的改正措施。
6、加强课堂教学和实验、实践环节的教学质量监控  重点关注专设实验课和大实验2课程的各个环节的检查。对教师的指导、辅导和学生实验操作情况,实验效果和实验考核等。关注学生学习评价方法改革等。尤其是教学改革课程的进展情况。
实验课程是本学院的特色和重点,分析听课反馈情况表明,我学院大多数实验课程教师的教学质量是好的,实验教学改革很有特色,新的应用性综合实验项目大量开设,研讨性实验也在试行中,但是问题也不少,如实验项目老化,实验内容简单,新的高档仪器设备不能很好地在学生实验中应用等等,在教学院长的关注下,计划把这些问题作为在下学期督导的主要工作之一,参与、督促相关课程教师共同努力做好这些课程的实验教学改革。
 
 
生物与环境学院教学督导组
201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