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11-2012第一学期督导总结

发稿时间:2012-03-07浏览次数:1045

 
2011―2012年第二学期法学院督导工作总结
  
根据2011―2012年第二学期法学院督导工作计划,本期督导工作依然坚持督与导相结合,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的工作方针,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督导组成员共 9人,实际参加本学期督导工作的9人。具体对本学期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参与学院各方面教学工作
全体督导成员参加我院教学中关于新专业、精品课程、教材、教改立项与结题、教学成果、毕业设计(论文)、试卷等方面的专项检查、评审与评估工作,并成为学院教学工作的主要力量。
二、参与日常听课
全体督导成员分成4个小组,全学期随机听课87人次,人均9.6次,覆盖所有课程。督导组成员把听课作为一种载体,在听课时不仅关注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更要做有心人,将听课作为了解学院教学工作状态与氛围、了解师生反映、意见的有效途径,抓住影响教学质量的典型向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与建议。�
三、听课后的认真总结
(一)督导共同的肯定之处
大部分教师能认真履行教师职责,执行教学规范,认真完成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实践性教学等各教学环节,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在教学工作中,我院教师更多的体现了其优秀的教学技能和品质,具体表现在:
(1)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绝大多数老师不管教学资历如何,都能够花去大量的时间查阅相关资料,制作课件,做到有备而来,丰富充实每节课内容,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手段取得了较高质量的教学效果。
(2)灵活多样的教学技能。法学院老师的教学手段方式多样,部分老师能较好的运用现代技术为教学服务,PPT制作视觉听觉浑然一体,集趣味性与实用性为一体,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有些老师多媒体与板书互补并用也有很好的教学效果。
(3)良好的教学效果。督导组成员和学生对大部分老师的教学效果是肯定的,教学内容丰富,不拘泥于书本,条理清晰,循循善诱,互动效果好。能及时向学生讲述社会的热点问题,让学生及时掌握课程的前沿理论;有些课程还结合教学的需要请来相关人员讲座,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近距离的沟通让学生体会了社会对学生的要求,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二)听课中发现的问题
总体上看,我院对教学工作有足够重视,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及效果是肯定的,多数老师的教学水平逐年提高,但仍存在许多问题,主要集中在教学内容与教学技能上,不容忽视:
通过本学年听课发现存在的问题有:
1.一些教师不注重教学的组织工作,上课不考勤,造成上课迟到、缺课现象。
2.个别教师教学时间分配不合理,少数教师存在师生互动做得差,课堂氛围较差。
3.一些年轻教师理论与实践结合差,缺乏实践、缺乏激情,平铺直叙,缺少感染力。
4.一些教师上课层次不清,教学内容无系统性,又不注意归纳总结,学生抓不住重点。
 一些老师引用的案例实践较早。
5.一些教师的多媒体课件,纯粹是文字,没有图片,没有动画等,转换速度又快,一节课下来,学生感觉没有掌握什么东西。
6.个别教师教学进程与学期授课计划差距较大。
四、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教学意见
参与本学年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并将反映的问题和需要改进意见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并形成书面材料。
总的来说大部分教师能认真履行教师职责,执行教学规范,认真负责,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认真完成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实践性教学等各教学环节,教学秩序正常,大多数教师教学效果好。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个别教师上课不管纪律,照本宣科,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较差,所讲内容空洞,上课拘泥于课本,不能拓展开来;部分教师上课不下讲台,缺少互动环节。
(2)有些课程安排不合理,理论与实践课程比例不符合教学规律,造成上课积极性不高。希望教师科学地安排教学内容、实习实训内容。
(3)大部分同学认为还应加强其实践动手能力的锻炼,希望教师在实践上加强指导,多增设实践性课程。
(4)选修课太少,很多同学不能选到选修课,或者选到不理想的选修课程。
(5)实验室设备陈旧,学生实践很困难,还希望多增加到企业锻炼的机会。 
五、对今后教学督导工作的建议
1.教学督导组也需加强自身的建设。如思想建设,不断充实新知识,掌握现代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信息。学校也应在这方面提供条件,如组织教学督导组去其他高校参观考察。
2.建议学校改革教师考核办法,不要以“全能运动员”的模式要求每个教师在教学、科研、经费、论著等方面同时都要达标,而要区别不同岗位,提出相应的考核要求;建议学校考虑对教师队伍适当分流,少部分学科带头人、能拿大课题、出标志性成果的学术骨干和教师,在一定时间内可以以科研为主,当然也要结合科研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另一方面,要把大多数教师稳定在教学第一线,激励他们潜心教学、培养高素质人才,当然也要搞科研,包括教学研究。对两支队伍要提出不同的要求和采取不同的政策,特别是要让以教学为主的教师感到自己的工作确实得到了尊重,也得到了合理的回报,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关键是要在教师队伍中营造一个“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的局面。建议要在学校中形成教学与科研互相促进、相辅相成、和谐发展的氛围,真正体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各方面的工作。�
3.从校领导到一般教师,从教务部到学校其他各个部门,都应树立教学是学校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这一中心思想(这点要充分体现在教师教学的工作量的计算上)。校领导及教务部进一步深入教学第一线,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更清楚地掌握教学工作的现状。   
4. 课堂教学评估应该由过去单独的听课走向研究型综合性的教学评估,这无疑对我院、校教学工作将产生更大的推动作用。应进一步强化教学的督导职能,在人、财、物各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
5.教务部、校督导组和院督导组应加强联系、定期交流,督导范围应进一步扩大。需加强督导工作的系统性,进一步增强透明度。对教师的培训工作,还没有形成制度化,对这项工作需作进一步探讨。
 
总之,本学期法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是值得大力肯定的,这与督导成员的工作态度是分不开的。大家认为督导工作任重而道远,在迎来送往的教学工作中,还需要全体督导组成员协助我院各级相关工作机构,和全体老师一起认真总结分析教学中的经验教训,以期达到法学院全体老师相互帮助,共同提高法学院师资整体教学水平的目的。      
 
 
 
                                                
 
 2011/12/26
                                             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