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总动员 众志成城推课展

发稿时间:2012-03-26浏览次数:2116

齐心协力总动员 众志成城推课展
��商学院督导组对课程观摩教学活动总结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及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十二五’期间全面提高本科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继续探索、推广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改革成果,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展2012年度研究性活动的通知(浙江万院教[2011]34号)”,明确提出把2012年,作为学校研究性教学推进年,并对校外开放,安排了本年度10个学院、超过40门课程的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商学院作为承办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分别在本学期的第三周、第四周成功举办了6门课程的观摩活动,听课学生405人,参与教师659人次,从教师观摩评价反馈和学生调查问卷情况看,这种活动对师生都产生了积极的、重大的影响,达到了教学相长、交流提升的预期目的,打响了推进年的第一炮。
    回顾本次观摩活动的整个过程,有以下几点值得保持、发扬和思考:
    一、领导重视,宣传发动到位
    自上学期末,教务部传达学校将2012年度作为研究性活动推进年精神后,商学院上下动员、积极行动,院长办公会具体研究部署了本次活动的组织领导与指导思想,明确由孟祥霞副院长主抓,教学部部署、各系推荐,督导组督办及选拔,推出商学院优质的研讨性观摩课,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在此基础上,经过院务会、教师大会、系会的具体安排,层层发动,调动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的积极性。值得一提的是教务部李继芳副部长,从上学期人员的选拔到本期的教师的备课准备、演练、讲稿的修改,都给予了自始至终的关怀和具体指导,她不惜牺牲节假日时间,陪教师修改讲稿、给出具体指导意见,使商学院领导及教师深受感动。
    二、教师积极参与,基层推荐与选拔相结合
    本次观摩活动,商学院教师尤其是几门省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的教师积极参与,在此基础上,各系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推出教师参与商学院竞赛评比,最终选拔出6门课程7名教师。这些教师克服观摩成败对学院影响的思想压力,在较短时间内进行着紧张的备课准备,观摩期间参赛教师发挥出色,充分展示了商学院教师的风采,成功为广大教师端出了一桌丰盛的合作研究性教学大餐。
    三、督导尽心尽力,各部门协调配合
    商学院是一个大院,教师多,督导少,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位督导在完成本职教学工作及学院的项目评审、验收等相关工作的同时,积极督促参与教师的备课、说课相关工作,挤时间甚至是星期天听课,反复多次与观摩教师共同研讨修改意见,精益求精,对督导工作的付出超越了对自身本职教学工作的付出。在组织工作方面,教学部、督导组、各系协调配合,使观教学观摩工作井然有序,稳步推进。
    四、教师良好文化素养是教改的必备条件
    商学院本次参加观摩教学的队伍中,老教师宝刀不老,青年教师是主力军,都充分展示了过硬的基本功和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能力。同时也反映出教师在课改中必须要具备极高的文化素质,道德修养及相关的综合能力。较高的素养,精细的准备、认真的态度都应是学校良好教学的条件。青年教师已成为学校教师队伍的主力,应注重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水平。
   五、教学观摩活动是推进教改、交流经验的有效手段
   通过本次教学观摩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各具教学特色的中青年教师。这对于推进学院的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之间对课堂教学的交流,进一步提高课堂质量和教学水平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在听课教师的反馈意见中,也形成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为今后进一步改进教学和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因此,观摩教学作为一种示范性的教学活动,能够为广大教师提高授课水平提供直观的学习交流机会,是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艺术水平,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
   六、思考与建议
   1.在本次观摩活动中,参赛教师不厌其烦,反复修改提炼方案、讲稿、课件等,表现出了对教学工作的极大热忱和热烈追求。由此,我们感到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原动力,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应从教师教学水平提升、个人成长与发展等方面入手,加强培训交流,营造学习研究氛围,使得广大教师把教学工作当作是一份事业来追求,而不仅仅是一份职业。
   2.在研究性教学中,教学方案的设计,问题的提出等,对于调动和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及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至关重要,因此,各学科教学团队应将个人备课和集体备课结合起来,逐章逐节提炼出优质的教学方案和讲义,集体使用,不断优化完善,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学源头,为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前提基础。
   3.从我们看到和教师反馈意见看,现有的教室设备布局不太符合研究性教学的开展,学校应考虑和改变教室设备的布局问题。
 
商学院督导组
201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