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督导赴南昌工程学院进行工作调研访问

发稿时间:2017-06-13浏览次数:261

201767日下午,校督导委员会韩景玮、王东兴、万忠、王勇等委员来到南昌工程学院进行工作学习交流。南昌工程学院评估办主任桂家章、教务处长谢云敏、校督导主任刘剑冰、教学建设科长张燕婷及校督导代表等与我们就教学质量体系的监控、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教学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该校的督导队伍由专职、兼职人员组成。督导在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上采取了对新进教师、学生反映强烈的教师、评教最前面和最后面的教师、外聘教师进行评估与帮助。通过建立完整的考评制度,奖励办法发挥督导工作在提高教学质量工作中重要作用。他们的具体做法概括起来有以下特点:以考风促校风,每周听一次正常课、一次公选课、教学场所巡视,校领导听课,分级教学,创新教学模式等。他们的这些理念和工作方法给我们以很大的启发。我们还与校督导教师们进行了交流,他们说,校督导的工作就定位在校园里的守望者,发现优秀的教师,通过各种渠道,宣传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的事迹,树立榜样,激发正能量。通过先进教师的榜样作用,鼓励更多的教师急起直追,奋力向前,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能。他们把督导工作定位于“校园里的守望者”,这是再合适不过的比喻。我们从他们学校督导工作的总思路与具体作法获得诸多启示,对于改进我校督导工作必将产生重要意义。

南昌工程学院是一所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普通高校,前身系创建于1958年的江西水利电力学院,2004年更为现名。学校2005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实现江西省人民政府与水利部共建,20119月被教育部批准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同年10月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同年12月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3年被总参谋部、教育部批准为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院校。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已成为以工学为主,管理学、文学、艺术学、经济学、理学、农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水利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工程院校。学校秉承“自强不息、格物致知”的校训,坚持“围绕水科学、打造应用型”的办学理念,弘扬“开拓、勤奋、求实、文明”的校风,面向地方和水利行业培养了10余万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和水利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



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201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