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督导赴江西财经大学进行调研学习交流访问

发稿时间:2017-06-13浏览次数:261

201767日上午,我校督导委员会韩景玮、王东兴、万忠、王勇等委员一行赴江西财经大学,进行工作调研与经验交流。江西财经大学校督导组长江建强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博士生导师廖国琼教授、教学质量科雷发斌科长及督导组的部分督导老师与我们进行了工作交流。江西财经大学督导组由校教学副校长直接领导,他们选择督导成员的标准是教授、业务能力强、认真负责、办事公道,退休与在职各占一半,学科分布均衡,年龄一般在50-65岁之间。他们秉承“规范监督、科学指导、尊师爱生、共促教学”的理念,衷心、真心为学生建言、诚心为教师出谋、热心为领导献策。坚持督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尊令不施令、做事不多事的原则,实现了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工作目标。教学常态听课、监控听课、重点帮助听课,教学质量评估、教学方式改革、学期试卷抽查评估、试卷命题与阅卷的检查等一系列工作的进行,使督导工作对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指导作用。与同行的交流使我们感觉耳目一新,江西财经大学督导工作的理念、机制、目标及工作方式与方法给了我们许多的启迪,对于我校以后的督导工作的提升有相当的借鉴作用。教务处副处长廖国琼老师还就教学质量体系的监控给我们传授了他们的经验。在江西财大,质量监控体系采取两线控制,即质量线、责任线。学校对核心课程采用无补考制度,大大提高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的自觉性,采取无人监考方式,对教学质量的提高和良好学风的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会把本次交流中学到的江西财大的好经验带回去,认真研究我校的督导工作,努力提升我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江西财经大学是一所财政部、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法、工、文、理、艺术等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财经学府。学校现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文学、理学、艺术等学科门类;拥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统计学共5个博士后流动站;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统计学共5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28个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14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70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52个本科专业;1998年获批江西省首家MBA办学权,2009年获批江西省首家EMBA办学权;拥有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产业经济学)、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金融学、市场营销、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财政学、法学),有3个江西省“十二五”高水平学科、7个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3个江西省“十二五”示范性硕士点。



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201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