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行动——记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翻转课堂实务操作坊”

发稿时间:2017-01-13浏览次数:1171

 

一、“翻转课堂”辨析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布置家庭作业,让学生回家练习。而“翻转课堂”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颠覆,学生在家完成知识的学习,而课堂变成了老师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的运用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1 工作坊主——袁葵芳教授


二、工作坊流程

工作坊”是现在频繁使用的一种学习交流方法,“Hackathons”,译名是“编程马拉松”,又译“黑客松”向有点新型的创意提供支持。其精髓在于:很多人,在一段特定的时间内,相聚在一起,以他们想要的方式,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整个活动过程几乎没有任何限制或者方向。


2 工作坊全景


三、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实时推进

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20161215日下午在62-342实验室,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邀请了袁葵芳教授作翻转课堂实务操作示范工作坊,40位老师积极参与。

袁老师工作坊的主要内容包括“以《税法》为例翻转课程的实际操作”,简单地说就是把知识传递的过程放在课外,把知识的内化过程放在课内,目的是让学生把知识消化掉,能够真正内化成自己的知识,节约课堂时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充分利用学校的moodle平台,把PPT视频放在上面,指出哪些是难点、重点,学生需要自学哪些部分,控制学生的自学的效果。

在袁老师介绍之后,参与老师纷纷提出有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就如何进行翻转课堂进行了实质性的讨论,袁老师也一一进行了回答,工作坊气氛热烈。

四、效果分析

此次工作坊具体研讨性和针对性,明确了翻转课程的内涵,改革内容和操作方法,让参加工作坊的老师思路焕然一新,为翻转课程指明了方向。工作坊大约历时2小时,但老师们感觉时间过得飞快!这次工作坊,不仅翻转了课堂,而且翻转了教师。让老师们带上新观念、新方法,整装待发,在教研与改革的道路上再出发。



赵娜、李劲东

2017113